再談劍的練法狐狸昨日談到拳架「繃」的練法是否跟拿重兵器的練法是否相同?這句話突然勾起我一個記憶,當時我練劍的過程一直都有阻礙,這套劍法一直讓我覺的練起來沒有感覺,另外,我一直在印證拳架跟劍法之間融和的情況,這一點可能大家都會有點奇怪,太極劍跟太極拳不是同一源流嗎?怎麼還有融和的問題!其實劍法講究的與拳架講求的是相互矛盾又相互融合的,太平洋房屋如同太極圖一般,陰陽不同,相互推擠又彼此協調;拳架講究的是「沈穩輕鬆」,劍法講究的是「輕靈落實」,在學習劍法的歷程中,其實一直發現自己的週身協調性還有問題,只好放下劍再回去練拳,練了拳不甘心又回來練劍,一直反覆徘徊,後來才慢慢的稍後可以跟劍有點可以溝通協調的感覺。進入與劍協調的狀況時,有兩個心得,一是手腕用力的問題,另一個人與劍的問東森房屋題;先談人與劍的問題,當你拿起一把重約一斤的劍時,你的手用力去「把持」這柄劍時,用力是不可避免的,你會反抗它,所以我練了劍才發現練劍其實有三個階段,分別是「劍練人」「人練劍」「人劍合一或無劍」,這三個階段好像武俠小說的內容,「劍練人」是指剛開始拿劍,你練劍法,不但要注意自己的動作順序、對錯,還要注意跟劍是否有平衡,我以拿劍好像拿蒼蠅21世紀房屋仲介拍的比喻就是指這個時期,你會覺的劍好像在跟你做對,而且劍愈練愈重,手酸的不得了,不能從心所欲,之前練拳的感覺完全被摧毀,信心完全喪失。「人練劍」是第二個階段,你開始熟練整套劍法,劍逐漸在你的掌控之中,但是偶而還是會有一些枝枝節節的不順手或不如意,但是你開始習慣這柄重劍,偶而拿了別人的劍,你會覺的不稱手,還是那柄跟你做過對的劍順手。第有巢氏房屋三階段「人劍合一或者無劍」,這個階段就是余老師說的「路邊檢根棍子都能打的你哇哇叫」,無論那一柄劍對你來說都無謂了,任何一個東西在你的手上都是你手臂的延伸,兵器或是物器在你手上,你若把它當作兵器,你也只是想發揮它作為武器最大的效用。「手腕用力」的問題,這一項心得應該比前一項心得先談,但是跟狐狸之前提到「繃」打法是否跟拿重兵器的問題有關好房網,所以我放到後面談,單獨把這個心得提出來;「手腕用力」的問題,是我練劍時很長一段時間掙扎的瓶頸,為什麼會花很久時間,是因為余老師過世了,很多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,以往余老師在學習太極拳的過程裡扮演者開路先鋒的角色,很多問題一提出都可迎刃而解,老師走了以後,許多問題成為懸案,有些問題時間久了,功夫到了一定程度後,自然解決,但有些問題,仍租屋有待時間或者智慧來開啟;「手腕用力」的問題,就是一個花了時間解開的問題,剛開始練劍時我的疑問是「練拳手要放鬆不用力,那麼練劍的時候呢?」好幾位老師都回答我「不用力啊」,但又問「老師,不用力,那麼劍如何能夠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呢?」,回答是「在手腕地方用點力來持劍」,是這樣嗎?宋老師說明過太極拳只要有一點用力即是不鬆,那麼劍法還要用點力租屋網算是例外囉!沒有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,於是我決定完全放鬆,練劍法時不用任何一點力,手腕那一點持力都不用,記得那一段時間裡,那一個老師看到我的劍,就搖頭到底,劍花亂抖,劍身亂撇,但是我就是要看看這樣練結果會怎麼樣!有一天一位資質不錯的師弟看了我練的劍法大為訝異,他說沒想到劍還有這樣子的練法,但是他覺的其中還有一些問題,他把我狀況問了一些591老師,老師們給的答案都說「練錯了」,他轉述給我聽,我的回答是「余老師說練對有練對的功夫,練錯有練錯的功夫,我的功夫是錯的功夫」大概又隔了一陣子吧,可能有半年時間左右,那位資質不錯的師弟有天與我相遇,又要我打一次我的練法給他看,這一次他告訴我一句「我覺的你的劍能殺人,即使不是殺人,被打中都很慘」,我開始明白,這劍沒錯了,又隔了一陣子,租房子余老師那句「路邊檢棍子」的話也漸漸的清楚,有一天買了兩根木劍找小山豬等人,一有空就對劍,磨了一陣子,心裡面對余老師說的「器械運用就跟推手一樣」是真正有了譜,這劍的對錯,是與非也就無所謂了,劍法打的好又如何?劍法不好又如何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買屋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d51ndl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